close

 P1080259.jpg  

 

  到達蘭嶼,耳邊還回響空洞的鳴聲;下飛機後,發現一耳莫名失去聽力的我,竟然一點都不緊張,跟豆豆還有學姐說明我右耳聽不到!

  學姐應該是沒聽到我說的話,像個好奇寶寶似的拿著相機四處留念;而豆豆則是跟我說,叫我吞口水,讓身體的氣壓得以緩衝。

 

  拿完行李,呼咕老師已在站內等候多時;此次來蘭嶼遊行,並非是玩樂,而是老師接受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之邀請,來這做田野考察,以利後來推廣文化導覽企劃。

 

  蘭嶼無雨,但密佈烏雲偶爾也見一道曙光(嫌這太文謅謅?)簡單來說就是陰天還可以有陽光的影子。

 

  由蘇大哥的專車接送,送我們到下榻的民宿,大夥放下行李,民宿外有兩台為我們準備好的機車,接下來這幾天我們的交通工具。

 

  呼咕老師送我們到民宿後,留下霜霜陪我們,自己先行到部落文化基金會;讓我們由霜霜帶領。

 

  我載豆豆,老師則載學姐,我們便出發前往蘭嶼唯一的加油站;此時陽光驅散烏雲,天空放晴……與台灣本島陰霾天氣相比實有差別……但……這是現階段的想法。

  加完油,由於蘭嶼的路線幾乎都是一直線,被我載豆豆便突然跟我說:

 

  「這樣子我也可以騎車……。」

 

  我玩笑式回答,那我寧願走路了;本以為豆豆只是順口提提,卻沒想到……這我們之後再講,還得特別感謝學姊,將豆豆興趣點燃!

  P1080269.jpg  

 

  前往蘭嶼的部落文化基金會,呼咕老師準備好現煮的研磨咖啡,招待我們;桌上擺著臭豆腐,沒想到那是霜霜還沒吃完的午餐,一聽到我們已到機場,便趕緊來接我們。

 

  我們請求霜霜解決完她的午餐,不好意思繼續勞煩她;而呼古老師此時便端出研磨咖啡招待我們喝。

 

  我們在此等待夏曼‧藍波安老師,他是蘭嶼原住民作家,亦是部落文化基金會的人之一。

 

  老師與呼古老師在聊部落文化基金會的事,而我此時便開始左顧右盼,路上隨處可見的老羊帶小羊、母雞帶小雞、老狗帶小狗(這在台灣本島好像也很常見),都讓我充滿興趣的觀察,難怪下飛機前,機長先是祝福我們玩得開心,還不忘提醒我們,不要撞到路上的羊跟豬!

 

  學姐又在無止盡的自拍、刪照片、上FB打卡……她還真是一片都不得閒;而豆豆則跟我一樣觀察著四周。

 

  夏曼老師一到,我們打過招呼,老師們便開始聊起部落文化的發展,以及現今蘭嶼觀光環境之問題。

 

  只是不知夏曼老師是否有印象一年級,他來本校演講後,由老師帶領下,我跟他喝過一次酒?

 

  聊到一半幾台大型遊覽車的呼嘯而過,打斷老師們的談話,讓我不禁感到奇怪,這座島嶼,真的有需要大型遊覽車的地步嗎?

 

  果不其然,夏曼老師開始說,大型遊覽車,根本不適用於這座島嶼,頂多只在外島繞一圈,可,蘭嶼值得探索的全在部落之內,大型遊覽車根本不得其入。

 

  又聊到一半,突然一個導覽人員,帶著一群觀光客,介紹我們旁邊有一家正在殺飛魚的過程,其大聲吵雜之程度,讓我微微不悅。

 

  夏曼老師看到此情形向我們解釋,這是認識的才可以這樣做,之前便有發生,觀光客來蘭嶼未經過別人的同意,便開始亂拍照,彷彿把這裡的人當成是動物似的,而因此發生爭執。

 

  老師接下去說:「這是一個該改善的存在,無論觀光客的導覽品質跟導覽人員的品質都需要改善。」

 

  其實老師他們還等待著另一個人,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的阿南!

 

  原來是他幫我們排機票,我們才有座位可坐,可他只排到我們的,卻忘了自己的,本欲想做下一班的他,卻因台灣本島氣候不佳,飛機將全部停飛。

 

  至於阿南……他的出場戲份是在第二天……

  學姊開始皺起眉頭,臉上顯得有點不愉快,我想起她打從下飛機到民宿後,就曾告訴我她肚子餓……沒辦法,學姐與豆豆在台東機場的奶酥麵包,最後是硬塞給我吃掉,而且我還因為過甜,而用上義大利麵肉醬,參在麵包上面吃。

 

  她會餓也是理所當然,但她好像餓起來脾氣會不太好……

 

  夏曼老師說他煙抽完了,老師便給我錢,請我騎車去買,而學姊則主動的說她也要跟……不是因為擔心學弟……而是理由不用多說!

  騎車去蘭嶼唯一農會超市的路上,天空的烏雲突然的集結在一起,學姐跟我說,似乎有點不妙後……就已經開始下起大雨。

 

  不過很剛好的我們也到農會超商,趕緊讓學姊下車,請她趕緊去避雨,而可憐的我,當然就只能扮演淋雨停車的腳色。

 

  基本上農會超商該有的東西都有……但是價錢就……提醒大家去蘭嶼,自己帶泡麵去……

  買完東西,學姐小聲跟我說,結帳那個人好像有點喝醉……我是看不出來……

  由於還在下雨,我跟學姐在超商內聊天,大概過十分鐘左右,見雨並沒有轉小的趨勢,我提議道,要不要冒雨騎回去,反正也才大約五分鐘的車程。

  學姐一開始表情一臉的不願意……但在等將近五分鐘左右,學姐才勉強答應。

  不過幸運的,此時雨有轉小趨勢。

 

  騎車回去,我跟學姐說,老師應該不會擔心,畢竟雨下那麼大,結果才隔沒多少路,天空竟然一片晴朗,地上完全沒有下雨的痕跡……

  回去基金會,老師問我們到底去哪裡了?

  老師……我說我們在躲雨……你會相信嗎?
 

P1080298.jpg 

照片更新於:初探蘭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