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下著微雨的天候,半弦月彷彿嘲笑世人掛在天空。

  他穿著黑色牛仔褲,搭配藍色條紋襯衫,走進7-11點了兩杯中杯熱美式咖啡。

  7-11店員依舊是那位他熟悉的小姐,綁著馬尾,靈活的雙眼,看著他說:「放假啦,現在活動中杯美式咖啡買一送一喔!」

  他摸著自己平頭:「是啊,在裡面關了兩個多禮拜,終於出來了;那正好,就兩杯!」

  店員回頭用咖啡機;他想著熬過新訓,卻又緊接而來憲訓,都熬過後接下來等待卻是永無止盡的站哨!

  為什麼當初會被選為當憲兵呢?

  但卻沒想到有一個傢伙,寧願放棄可以睡得飽飽的生活,自願去站哨,理由只是:

  「因為站哨是兩個禮拜放一次假,兄弟你在台北沒差,我是在高雄,一個禮拜放兩天我到底回去幹嘛?」

  正是因為如此,當兵之後跟那個傢伙聚會次數很少。

  跟那個傢伙是高中認識的朋友,不過怎麼熟起來的?兄弟、死黨,這是在我們越來越熟悉之後才開始使用的稱呼!

  其實照理來說,跟那個傢伙的個性應該水火不容才對,但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才越來越熟悉吧?

  「外帶?」店員的聲音,將他的思緒拉回。

  他回答:「內用,反正等等那個白癡就來了!」

  叮咚一聲,自動門開啟,還沒進來就聽他的聲音說:「麻煩在說別人壞話前,先確定本人在不在場,好嗎!」

  他一進來,沒理會許久未見的死黨,反而向店員打招呼:「好久不見,又變漂亮了呢!哪時跟我約個會之類的?」

  店員翻了白眼,說:「還是一樣油條啊!下輩子吧!」

  「那我們就約好下輩子了!」他回答,順手拿起咖啡,便往店內靠窗座椅前進。

  坐下後,他吸啜一口咖啡,問:「憲兵有想像中好玩嗎?」

  「沒,反正還不就是站哨、勤務、等放假;那你的海陸生活咧?」他看著他的平頭,有點無法適應,雖不是說沒看過,但高中時期髮禁解除後,他就好像要反對什麼一樣,拼了命留長頭髮!

  「跟你差不多,反正就是習慣就好。」他的言語中無可奈何的語調。

  他看著他在高雄曬的黝黑的皮膚,心想,能把這樣從骨子裡就是反社會的傢伙,說出這句話,可真不簡單。

  他想起高中時期認識這個傢伙時,他其實不太愛說話,但因通勤上學時彼此之間只有一站的差距,所以經常在火車上亦或捷運站遇到,便這樣漸漸熟悉起來。

  熟了之後,才發現他其實是個挺感性化的呆子,有時看他些莫名的舉動,真的會讓人認為,他到底是怎麼活過這些年的!

  彼此都會互訴心事,但他似乎有一塊不願讓任何人踏進保護區域,或許這個東西每個人都有。

  但高中畢業之時,他卻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

  「兄弟,人類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有得到,因此失去才會有所感受,那麼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要得到就好?」

  高中畢業後,彼此選擇大學都不同,因此也只能靠電話跟即時通關懷。

  他搬去了竹南找套房租住!

  但過了差不多半年,再見到他時,發現他那塊領域似乎更大了,他變得很常微笑,這應該是好事才對,不過……如果連難過時都在微笑呢?


  「喂,兄弟,你有沒有再聽我說話。」他有點大聲的說!

  他回神看著他:「有,你剛剛說你這一次放提早假,隊長怎樣?」

  「喔……就是……。」他繼續說。

  兩個大男人,聊起當兵的生活,真的是一件聊不完的事情;難怪當過兵的男生湊在一起,沒話題聊時,就會開始憶當年!

  結束這一次小聚會,走出7-11,他說:

  「今天不知道是怎樣,巧遇一個人、接到一通大學友人的電話,回到家洗完澡,就接到你的電話!」

  他看著他戴上安全帽,正準備發動摩托車,跟他說:「說真的,你這白癡,有什麼就打給我,不要自己硬撐。」

  他微皺眉:「放心啦!」說完,便往回去方向騎去!

  「放心?」他喃喃唸著;你會打給我聊私事,只有在大三那年情緒完全崩潰的時候,那時你開口的第一句話:

  「我問你,活著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