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派特的幸福劇本
英文片名:
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人類只會注重彆扭的社會觀感,那些脆落無用的社會秩序一旦承受過多的壓力就會硬生而斷。人類存在瘋狂、缺乏重心、精神異常的世界中,除了發瘋還能怎樣。」 ── 出自《Killing Joke(蝙蝠俠之小丑起源)》

  

  很少的,我會在影評心得中打出別的地方的出現的話,不過這部片,卻一直讓我想起這句!

  一部不算複雜的電影,卻由主角開始,代入一個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觀,只是這樣的世界觀,由主角的飾演來看,卻突兀起來,因為那是一個完全,我們不想且不會踏入的眼界來看待這個世界!

  即使我們很想,但……現實的,我們依然不會做!

 

『這個世界已經夠殘酷了,夠他媽殘酷了!就不能跟別人說我們樂觀點好嗎?故事就該要有好結局啊!』


  

  因為一時的理智失控,他踏入另一個世界,由觀點完全不一樣出發點,當想要開始回來時。

  才發現人人看他的眼光,彷彿自己身上貼上標籤。

  誰對?誰錯?

  這是奇怪的多數決社會,當你堅稱自己沒有做錯時,第一人說錯,你還可以理所當然認為自己是對的!

  但當第二個人……第三個……第四個……以此類推下去,你的腳步開始會不自覺往人群邁進,並告訴下一個想走這條路的人說,這是錯的!

  以此;長久。

  我們被不知名價值觀給控制住,埋沒很多心理其他的感覺,因為社會觀感的不允許。

  因為社會觀感對正常人規範就是那樣……

 

 『我把我的一切都告訴了你,而你只是認為,我是一個比你還瘋的瘋子?』

  也一樣,因為理智失控而使自己走偏的人。

  只是,她尋求只是短暫的慰藉,但是那種慰藉,卻也一樣被全世界的人否決。

  無法的,她也只好這樣繼續走下去。

 

  無法承受心理巨大的傷痛,她轉變的是自己的行為。

  但是沒人看出她心裡的傷痛,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她不容於社會觀感的狀態,因為她也被貼上標籤,烙上印記。

  小時候感到難過,我們可以直接哭泣,當長大了,我們知道哭泣不能解決事情後,我們開始面對,學會解決。

  但卻沒人教會我們,當被傷害了,當遇到無法承受傷口之時,我們該怎麼辦?

  社會要求我們的是,像個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是的做得到,但那些無法丟棄的悲傷,卻只能慢慢累積,只到……火山爆發的那一天來臨嗎?

 



  我們就該承受這些,在這飛快的時代,我們的感性不容許我們慢下來思考!

  只是誰是正常的,誰又是瘋子?

  而又是什麼正常觀感使我們變成瘋子?

 

  歡迎大家,來欣賞這部片吧!

  

  『在這裡我們不會去折磨別人,別人也不會折磨我們,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是『扭曲』的。這就是這裡與外面世界完全不同的地方,外界有很多人都不曉得自己是扭曲的。』──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