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極樂世界

英文片名:Elysium

 

  『我只想要活下去……!』

 

  何謂極樂世界?那應該是一個烏托邦的社會,不必再為任何事煩惱,可以自給自足,也不必過著爾虞我詐的生活!

 

  可這樣的社會,卻會使得科技停滯不前,因此,若要科技跟烏托邦的這兩個類型做一個結合,那會是怎樣的世界?

 

 

  有競爭才會進步,相互比較,這是使得科技文明進步的關鍵,只是在彼此競爭之中,是否往往會忘了最初的重要?

 

  當文明越進步,科技越便利,卻漸漸遠離人性,開始有各種理由的區隔人種,差別待遇,這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

 

 

  極樂世界,便是如此。

 

  少數人過著優渥的生活,什麼都不怕,那時科技文明可以治療一切;而大多數的人都被丟棄在曾經孕育人類的母星中,在泥沼中打滾,只為苟活於世。

 

  而那多數的人卻沒有任何選擇的權力,他們只能苟活於地球,命運被那少數人之中更少數的掌權者掌握,只稍一個象徵性的投票,便可以決定一切。

 

  這是民主?還是專制?

 

 

  極樂世界,照理說應該是我們夢想中科技與人性的最終所形成烏托邦的世界!

 

  可,只因理念的不同,人性最深底觸的貪婪與慾望,卻還是會適時像惡魔般出來誘惑,那時為了打造自己的理想王國,似乎所有的行為都正當且自然化。

 

  對極樂世界的人來說,地球公民的死亡,不過就是數字的跳動!

 

 

  對地球公民而言,只為了活下去,他們願意作任何事情,單純的只是因為人性方面求生的慾望,沒有其他複雜的因素,只是渴望活著!

 

  對這兩者不同世界的人而言,他們所作所為都是出自於自己心底的慾望,可說,他們的出發點是一樣的。

 

  如果出發點都沒有錯,那是什麼決定了他們的對錯?還是這樣追求進步的過程當中,出現了什麼錯誤?

 

 

  對極樂世界的人來說,他們只是想要過著更好更優渥的生活,因此想將妨礙他們過上更好生活的全數剷除。

 

  對地球公民來說,他們只想要活著,他們想要的事更完好的醫療設施,只是單純為了求生。

 

  很難想像他們是生活同一個時空的時間點上,竟會有如此大的反差性存在!

 

 

  一個原本只是單純想活下去的地球公民,最後不知是出於自願,亦或情勢所逼之下,成為英雄。

 

  而那少數掌權的極樂世界的人,到最後也被自己所仰賴的科技背叛。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一部結局是好結局,因為到最後,人類不過是遭受到自己所寫的代碼所控制著。

 

  到底如何才能稱得是完美的極樂世界?還是説所謂真正完美的極樂世界,並不適合人類的存在?

 

  我想,或許那烏托邦的世界,只存在於夢想之中吧……

 

  最後說句無關緊要的話,此篇為UDN網誌:【風式影劇書】第100篇文章!

 

 

索尼影業粉絲

索尼影業官方網站

 

正式上映:20138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