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自由之心

英文片名:Twelve Years a Slave

 

  『God is merciful

 

  很沉重的一部電影,可卻很傳神的演出那索羅門的人生,也藉由他的視角,那制度下無端的諷刺與嘲弄,人命從來就是那麼不屑一顧,上帝不過是曇花一現,慈悲不過就是天方夜譚……

 

  從天堂打落地獄那會是什麼感覺?

 

  我想索羅門的經歷表達的夠徹底了,從本來擁有自由證明的人,無端被剝奪自由,且在最底層掙扎,為了那不知道是否可能平凡的空間性,苟活著,卑賤的生存。

 

  我無法揣摩出那樣的心態,在那狂亂的空間中,他到底懷抱著什麼樣的勇氣,只為那不知何時可以見到的希望。

 

  等待無止盡等待,一次又一次的期待……一次又一次的絕望!

 

 

  在現代如此氾濫的自由下,那樣連自由都需要證明的時代,到底是怎麼歸類且分類的?

 

  在這部電影下,彷彿經歷一場人類醜陋的面貌之旅,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極為自私的人!

 

  誰會傾聽他們說話?誰能真正理解他們想表達的?

 

  索羅門三番四次想表達自己身陷險境,可那看似是好人的人,充其量都在保護自己,即使他們有意識得知可能的事情真正面貌。

 

  然而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依然閉上了眼!

 

 

  以一種類似自我滿足的善意,欺騙著自己的良心,順道的假藉的神的言語。

 

  我看這部電影時其實一直想到《決殺令》

 

  如果《決殺令》是一種幻想的反撲,那麼這一部電影,就是闡述現實面的無奈。

 

  從頭到尾並沒有所謂公平性可言,正義?惡有惡報?神的懲處?完全沒有!

 

  即使現在拍出來,入圍了那又如何?我們是否能記取歷史的教訓?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的結局算不算最後的光明面或許是我的情緒已經索羅門那樣的遭遇感染之故。

 

  因為我看到的純粹是他幸運的……走了……只有他……

 

 

 

正式上映:20140314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