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英文片名: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他們是我現在的獄友!』

 

  以重點來看,這部電影比較強調是在曼德拉這位傳奇人物一生身上,而比較沒有著墨於南非動亂的情形,只帶出一個大方向,這一部走向比較屬於個人傳記方面!

 

  種族隔離政策向來是個失敗的引導線,不要只論西方的歷史,東方歷史上中國的元朝將人劃分為四等人的政策,更為明顯。

 

  強壓的統治到最後換來的絕對是強襲的反撲,50年的和平容忍這樣的局勢,總算出現曼德拉這樣的領導人,為爭取人人平等自由的領袖。

 

  只是推翻這樣的政策,無疑的……是在推翻一個舊有的統治時期,當然對現得利益者來說,這就叫謀反!

 

 

  竟然是改革、革命,那就沒有溫和進行的道理,當挑戰的是強權的帝國之時,溫和的演講到最後也只能演變成流血的革命。

 

  這裡有個令我索思的點,曼德拉在逃亡之時很聰明的利用國際媒體的力量,將言論利於自己方向,加上最後的改革成功因此這就叫做革命!

 

  但如果失敗了?那是不是就立即背負著恐怖份子的名號,且不得翻身!

 

  只不過以仇恨澆熄仇恨,無疑的只不過是火山加油!

 

  真正的和平,真正有助於國家的方向,是一個不分種族團結一志的國家!

 

  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是,當曼德拉以階下囚之姿,跟政府幾位大官員談判之時,他那高居其中,直接坐在主位的令我不禁佩服起他的心思與姿態。

 

  他從來沒有認為自己是階下囚,也從不認為自己低於他們一等,在其思想上完全展現出他身為一個領袖該有的風範。

 

  那漫長的牢獄之路反而將他的精神更為發亮、發光,更堅定他真正想要的社會和平!

 

 

  曼德拉雖然獲勝,在最後當上總統。

 

  但……就以這部電影來看,縱其他的一生他究竟想要什麼?

 

  他贏了,獲勝了,讓南非自由了…………也只剩下他一個人了……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傳影互動官方部落格

傳影互動官方FB

 

正式上映:20140321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