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一代茶聖千利休

日文片名:利休にたずねよ

 

  『美,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物!』

 

  改編自小說《利休之死》的電影,小說中試圖還原利休觸怒秀吉因而被賜死的也塑造出一種利休性格,將史書上謎團訴諸於浪漫情懷與文字的美感當中。

 

  而這部小說電影化,雖然少了文字想像中的美感,可藉由畫面所呈現出來的美、靜、孤獨,卻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漂亮,那一種極靜的美感,牽動得觀影的人,開始領略這……千利休的人生!

 

 

  電影劇情的展開跟小說一樣,採倒帶回憶方式,從準備切腹利休開始回憶自己年輕時的歲月,帶領觀眾回顧利休的一生。

 

  然而最巧妙的便是在這裡,綜觀整部戲的利休,除了最後一段的年少輕狂外,幾乎是個感情起伏不大的人,可這樣要如何敘說這位茶聖的性格?

 

  藉由別人的嘴跟行為解釋、藉由茶道所表現出來的深層意味來襯托;職田信長的評價、豐臣秀吉的敬畏、與傳教士問答,這一切都是在讓大家了解這一個版本的千利休,他的性格,他那造成這場悲劇的原因為何?

 

 

  喝茶賦予形式,將茶講究禮法,使得茶這件事情開始有了禪機,茶道開始有了美感,我想或許只有如此講究禮法大和民族,才能將這兩個之間如此融和了。

 

  而這部的利休,他的成功建於他的茶道,他的失敗也來自於同樣的武器之中,對美的實質追求,掌握美的權力掌握,太過狂妄,太過自大,這樣的傲骨,如何不招人忌?

 

  更何況當秀吉掌握天下,秀吉與利休就像光與影的存在一樣,他們都一樣的貪婪,一樣的貪心,一個外放,一個內斂。

 

  一個追求是權利的至高無上、一個追求的是美的極致享受,可天下始終只有一個!

 

 

 

 

  『杜鵑不啼,我就逼他啼!』

 

  這雖然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可卻能充分表現出秀吉要天下人都對他俯首稱臣的慾望,可利休存在卻是一個例外,身為天下人,怎麼能容許這種例外!

 

  雖然如此,可最後當千利休死後,秀吉的表情,那種高度、寂寞,除了這位敬畏的對手之外,又有誰能懂,誰能了解?

 

 

  這部電影,除了建構還原利休的死亡與性格外,更可以窺探出日本人對生活美學的講究。

 

  處處禪機,在利休人生路上道盡所有,優雅的光芒只需一現,現實的美感需要缺陷,以一種殉道的美感結束這一部電影。

 

  『何需戀世常憂死,亦莫嫌身慢厭生!』

 

  讓這一個始於執著也終於執著的故事,結束在一個充滿美感的故事中,一個不完美的圓圈!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官網

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粉絲團

正式上映:2014.04.04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