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魔警

英文片名:That Demon Within

 

  『你也殺過人的!』

 

  人太過執著便成魔,我以為探討人物內心糾葛,在白與黑之間遊走,港片其實有著許多類似的模式,《警察故事》以歡樂動作片探討,《無間道》以臥底的角色來說服,沒有絕對的白與黑,近期的《風暴》呂明哲那一念踏錯路的糾葛。

 

  本以為這樣的模式已經拍不出新花樣的時候,《魔警》一片竟帶來一種完全不同的視角!

 

 

  《魔警》一片由真人真事改編,但當我比對資料,查尋過轟動香港一時「魔警」徐步高事件後,我可以說,只是在原型資料借用了這一個事件,他們將這個事件的人更延伸、幻想化,誕生了屬於自己的「魔警」王偉業(吳彥祖飾)。

 

  故事開頭從王偉業的恐懼探討起,接著一轉變轉到韓江(張家輝)那惡鬼般貪婪的形象以及做風。

 

  故事便是如此的起端,以恐懼為頭,接著,恐懼變立即化為惡鬼行動!

 

 

  電影的節奏有點緩慢,畢竟整部電影下來,並沒有以甚麼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去說服觀影的人。

 

  而是一步一步,如同小火煎熬般,慢慢的逼出,慢慢的呈現給觀影的人,王偉業是怎麼入魔,且如何的被魔控制,一切是來自於他的性格?亦或小時候的夢饜纏繞?

 

 

  人心沒有絕對的善與惡,王偉業的對白執著,那染不得一點的黑的性格,汙染了他,電影中其實有一幕是頗為玩意兒,那是王偉業在白布中畫上一格一格的黑,那同時也代表了,他以為他那純白的思想,也正一步一步被染黑,可下一個鏡頭,將毛筆丟入水中我才領悟,他本身就是混濁的角色,只是努力漂白……

 

  雖然在電影,張家輝跟吳彥祖的對角戲的戲份很少,可是這卻是情有可原的,因為韓江這個角色,間接的可以說是王偉業心中恐懼的具現化象徵!

 

  鬼是如此肆無忌憚像惡鬼要吞食一切的貪心,那是因為王偉業的魔壓抑了太久!

 

 

  導演用了一整部在敘述著王偉業如何成魔的故事,那麼魔真的可怕嗎?

 

  導演最後用了一句話做為這一部的結尾,可我認為最能表達善惡一線間的觀念,是在於王偉業救韓江跟韓江放過王偉業這兩個片段!

 

  人心總納一點黑而善惡存於一線間!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2014金馬奇幻展-

2014金馬奇幻官網

影展時間:2014-04-1719:00、新光1

          2014-04-1719:00、新光2

 

華映娛樂官網

華映娛樂粉絲團

華映娛樂部落格

 

正式上映:201459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