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盛開紫羅蘭

英文片名:Violette

 

  『或許有一天我會離開。』

 

  文學之所以能成為文學,刻畫描寫不只是因為故事的美感,更多的是對當代以及後來帶來多麼大的影響力,挑動了多少內心不敢直言或沒有直視過的想法跟話題,而這一部《盛開紫羅蘭》,不只述說關於作家的傳記故事,更深刻處理作家心裡層面的狀態,從那些情況下我們可以感受出這文學擁有的秘密,西蒙波娃與薇奧麗賴朵絲創作時銘心刻骨那些不為人知,成就一部又一部偉大文學的過程。

 

 

  《盛開紫羅蘭》講述法國二十世紀作家薇奧萊特勒迪克(Violette Leduc生平的傳記電影。

 

  從她潦倒的人生做為電影開頭,同時她的未來與過去,有著太多傷痛與不堪,在她遇見西蒙波娃之前,她不知道原來文字可以那麼有魅力,她將她渴望的一切灌注在她書寫的文字中捧到西蒙波娃面前。

 

  而這樣的舉動牽動了這兩位文學家之後的人生……

 

 

  向來文字就有一種無法形容的魅力在,觀看別人的小說,我們可以輕易躲進一個世界中,不用去理會現實之中發生的種種;而在書寫小說的同時,可以創造一個不用怕被拒絕被否定的產物,更甚的其實可以說自己書寫文字的同時,其中的自我更沒有絲毫的隱藏。

 

  就是因為自己本身創造、書寫小說的習慣,看到薇奧麗在電影中發生種種不禁有所感觸,書寫回歸於最簡單的想法,便是反抗,反抗對立那種看似無法改變的一切,那種無能為力改變的現況,因此書寫,抒發自己的感想。

 

  當然最好的是能藉由這些文字感染他人,讓別人能夠認同這個觀念。

 

 

  這是一場鬥爭,不光是對社會也是對自己,對薇奧麗來說她的一生所受不山與傷害太多,這也間接的造成她過於敏感的性格,對任何事物、對自己、對那份渴望一切的心來說,能拯救自己也只剩文字。

 

  電影中的某個片段就能說明她的渴望:

  『你喜歡的是女人吧?』

  「不只。」

 

  這個簡單的回答,道盡她心中所有的萬語千言,在那個無法暢所欲言且女性地位上為抬頭情況,這句回答其實凝聚很多未說出的苦痛。

 

 

  在《盛開紫羅蘭》能感受到在她們被稱為文學的作品後面,到底隱藏了多少的過往,縱使到最後薇奧麗成功成為了出名的作家,可當對比影片的一生,令人不禁感受到莫名的哀傷。

 

  文學雖然開啟並拯救她,但對於她的渴望,真的因為如此而滿足了?不禁,我思考著!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海鵬影業官方部落格

海鵬影業粉絲團

 

正式上映:201474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