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永遠的0
日文片名:永遠の0

 

  「請你一定要回來……!」

 

  能以如此細膩的手法與感情來述說一段二戰歷史,而其中包含了愛情、諒解、反戰、以及批評被歷史美化的真相,還有當代教育小孩的觀念,綜合兩代不同的思想觀念,卻將這一部《永遠的0更襯托出它的不凡,看這跨越兩代的觀念一起來反思人類到底應該為什麼而戰?為什麼而存活?

 

 

  《永遠的0以追根的故事做為開頭,在外婆葬禮上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飾演)意外得知一項事實:自己和外公並無血緣關係,「親生外公」其實另有其人。親生外公的名字叫做宮部久藏(岡田准一飾演),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擔任零式戰鬥機駕駛,卻因為出擊特攻任務而陣亡的26歲年輕人。

 

  為了調查宮部的生平事蹟,健太郎開始與姊姊逐一尋訪外公當年的戰友。而在尋訪過程當中,得到答案卻擁有著兩極化差異性,到底是英雄還是狗熊?

 

  然而真相卻無關那些名譽上差異,那是一件關於愛的承諾,但這個承諾,卻引發更多的謎團……

 

 

  以追根的故事來探討自己人生,這樣的故事內容其實很常見,但以追根的故事來探討兩代不同價值觀與反戰的意義跟人類戰鬥價值,這樣橫誇批評人類的殘酷以及讚美人類愛的情感上的作品,就不才我目前看到的,也唯有這一部《永遠的0,所以無法否認,這一部電影確實在我心中留下不小的記號。

 

  以男主腳廢材做為故事一開始追根的起源,這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地方,畢竟對比一開始得到自己親生外公的評價,在對比男主角狀態,不自覺得狗熊的意味越來越明顯。

 

  然而真相卻總在不經意間得知……

 

 

  在探訪某位宮部友人後得知片面的真相,那是一段關於愛所許下的承諾,決意要生還的心態,但在其中這段愛情雖是主線,卻只是一味單純的提味品,那只是解釋宮本的行為,但真正仍要探究的卻是戰場的殘酷以及無意義的殺戮。

 

  尤其更對比上「神風特攻隊」,這一名詞所代表的意義。

 

  那是榮譽?還是只是單純自殺無意義的行為?藉由健太郎朋友所說的評價代表著現代觀念的思維,藉由宮本所呈現出來殘酷具現了那時候他們對「神風特攻隊」觀感,可,這無意義的行動,真的是值得讚許的?

 

  片中的某段健太郎雖然生氣,然而卻無法改變因為這一行動喪失許多生命的事實,只是以現代觀念也不能如此藐視那一群人!

 

 

  可這一連串下來,終究宮本還是選擇那一條路,那只為了對得起自己良心,而將未來託付給更年輕的新世代,畢竟未來會變得如何?開創未來的致使不重蹈歷史覆轍的人,就該是落在年輕一輩身上!

 

  

 

  簡單來說《永遠的0橫跨太多情感,以愛情為主線的調味品,數說了如此殘酷無情戰爭世界,順便批評了歷史美化的真相教育。

 

  最後結尾的那一幕,直飛進我的心!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采昌國際多媒體官方網站

采昌國際多媒體部落格

采昌國際多媒粉絲團

 

正式上映:2014912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