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一個人的武林

英文片名:Last Of The Best

 

  「他打倒了17……。」

 

  《一個人的武林》點出香港動作武打明星一段辛苦的歷程與里程碑,全片處處可見巧思的致敬片段,從歷來的武打明星到這些年來有過的經典片段,然而這些卻絲毫不影響劇情的架構與進展。

 

  《一個人的武林》可說是在致敬的同時,也傳達自己的想法,以一個現代的武林界,展現出淋漓盡致的動作電影!

 

 

  夏侯武(甄子丹飾)原為警察學校搏擊訓練教官,在一次與外國拳擊手比較中不小心錯手殺了對方,因而進監獄服刑,可三年後在某一次電視新聞報導封號南拳王的洪拳武術家暴斃於隧道中的自家車上,屍身並沒刀傷或槍傷痕跡,鑑定死於重拳,夏侯武立即猜測出兇手的意圖與想法……

 

  身為此案件的負責人重案組總督察陸玄心(楊采妮飾)正陷入困難之時,收穫監獄來的消息,服刑犯人夏侯武,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警方調查,條件是即時假釋。

 

  這圍繞武林界而引發的殺機,究竟藏著什麼樣的詭計,而身為武林界的高手夏侯武是否又有著自己的私心?

 

 

  有看過《十月圍城》都能感受到陳德森導演很換利用場景之間切換與人物之間的同一個時間不同場景的點,製造出一種時間的緊迫性,而這一部也完美呈現出這一種效果,再追捕犯人猜測下一個即將被殺的人時那由劇情帶來的緊張。

 

  那種細膩緊張所帶來的刺激跟武打動作所呈現的效果,可以說是這一部最令人大呼過癮的地方!

 

 

  也由於時間背景設定現代的情況下,那些高山、樹林、一望無際的荒地不在是主要的決鬥場景,而是高樓大廈、馬路中間,時不時的會有卡車跑出來攪局,然後絕對不會看到一隻手就打爆卡車的場景這樣,這裡的武功顯然的合理的許多,我們都會怕子彈與卡車,但這些會造成決鬥的妨礙物,反而變成對決時增加觀影人刺激的感的要素,一點都不造成突兀的現象。

 

  而也因為都搬到現代來,小說常見的「大隱隱,隱於市」這樣的例子可說是佈滿了這一部電影,所有的武林高手都有著自己的職業,直接說一個兵器高手拿起了鍋鏟做起快炒的職業……這還真是令人想吃那裏的快炒阿XD

 

 

  看完這一部電影其實會有個很妙的疑問,為什麼所有的武林高手都是華人?

 

  其實這正是這一部電影所想要表現的一個致敬效果,《一個人的武林》就是一個華人世界的武林,一部致敬同時又在創新的動作電影,屬於我們一個不可抹滅的年代!

 

  除了俐落的動作場景外也可以看到演技派實力演出,王寶強的帥氣(?)可以說是顛覆了我對他以往印象,更別說甄子丹某兩幕只有短短幾秒的邪氣與張狂,更可以嶄露出這一部電影的細膩度。

 

  因此這一部能問鼎金馬獎嗎?不管如何我的心目中,它已經留下不可除去的痕跡了!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華映娛樂官網

華映娛樂粉絲團

華映娛樂部落格

 

正式上映:20141031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