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寒蟬效應

英文片名:Sex Appeal

 

  「每個人都在逃……。」

 

  本來這一部電影我是對演員的興趣勝過於劇情,且光看預告也讓我直覺認為這會是跟《聖誕玫瑰》類似模式走向的氛圍。

 

  但當實際觀賞過後,卻遠超出我的期待,跟《聖誕玫瑰》完全無關的架構,雖然演技方面有點小瑕疵,但卻他們卻讓屬於自己的角色完全立體化,讓角色鮮活起來。

 

  雖然是以性侵為主題的展開,但是卻更延伸訴說更多的事情,一個當權利益者架構下的社會,關於得益、受害與被害者,《寒蟬效應》不只單純說著本身劇情的性侵風雲,更放大的說出這個社會已經病態化的沉默!

 

 

  有關於「寒蟬效應(Chilling Effect)」一詞,是一種法律用語,用以當下對言論自由的「阻嚇作用」 一般情形中寒蟬效應現在經常以法律或不明確行動施加不必要的負擔,來禁止合法的講話。該詞詞源自美國法律;中文所以翻譯成「寒蟬效應」是源自成語「噤若寒蟬」的意思。

 

  討論言論自由時,人民害怕因為言論遭到法律的刑罰,或是必須面對高額的賠償,不敢發表言論,將導致公共事務乏人關心,被視為過度限制言論或過度維護自身利益的不良後果。

 

  (以上資料整理來自維基百科)

 

  之所以先解釋片名的意思,那是因為這電影劇情正是圍繞這個效應開始擴展並且慢慢的危害至劇中每個人,以至於結束之時,仍給觀影的人一種無法揮散的沉重感。

 

  一個權益組織下,即使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等等,但只要那人是仍必須仰賴的對象,更甚是我們迫於不得不聽命於他的上下屬關係之類情形存在,通常的我們會選擇隱忍,更或許會找出一個理由來幫自己解脫,來催眠欺騙自己。

 

  而電影中情形就是如此所有人幾乎都可以說是迫害者,也因此他們全都被阻嚇著!

 

 

  而白白(郭采潔飾)這個角色只是不小心被發現,然而經由方律師(徐若瑄飾)連同王老師(周幼婷飾)拱出檯面並且堅決提告,那是因為他底深處明白,如此情形受害者決非只有一人!

 

  當看著劇中方律師總是如此咄咄逼人的口吻審訊每個證人之時,這行為雖然討厭然而所有人其實都是站在掌權那一方的,她只能以激烈的手法去使得每個證人的證詞在法庭上都無效化。

 

  畢竟受益者永遠都是受益者!

 

 

  且受益者之中,也要在其中無法自拔想要保護屬於自己該有事物存在的人。

 

  就是如此,我可以說整部《寒蟬效應》看完,可以很明確的說,這是一部無關正義與對錯的電影,然而卻是帶領大家認清何謂真相的現實。

 

  關於沉默我們到底助長了什麼?關於被迫害還自以為的希望,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光芒?

 

 

  《寒蟬效應》的精彩以及劇情的動人便落於此。

 

  將現實濃縮成性侵疑問風雲的電影,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讓觀影人的知道真相的禁果有多麼苦澀!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華聯國際

華聯國際官方FB

寒蟬效應FB專頁

 

正式上映:20141024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