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本來沒打算動手寫下這篇電影心得,因為能反駁的點實在太多,但真正讓我動心想寫,是在結局那封簡訊,讓我覺得……好吧,我可以繼守護者後又寫下另一篇長篇的電影心得了!

  看到這,若你還想繼續看,讓我提醒說,劇透慎入!!若不想被雷,請先閱覽完本片;若你覺得無所謂……那我還能說什麼!


───────────   劇透慎入   ──────────

 
 
  影片開始,立即帶給觀眾一個衝擊性劇情,主角一醒來不知為何自己身在列車此處,對面坐一名女子喚他為「史恩」,他疑惑看著女子:

  「聽著,很顯然妳認識我,但我並不認識妳,我是柯特史蒂文斯上尉,柱紮阿富汗……

 
上尉看出自己怎麼解釋都沒用,他躲進廁所,卻發現鏡子中的他,竟不是他,而他皮包顯示著他的身分,是高中教師,名子叫「史恩」

  隨後列車的爆炸,上尉再度醒來,這次身處在一個高科技密室之中,隨後一個視訊螢幕女軍官跟他解釋一切。

  那班列車在早晨已經爆炸,但人類大腦死後有個暫存記憶體,現在要靠著這些只有短暫八分鐘的記憶體,尋找出犯人是誰。

  不然他的第二次引爆,將選擇再市中心。

  因此我們的上尉就很可憐的,穿梭於那八分鐘,不停的死,回來,再死,再回來……

  第三次的穿梭,上尉請求教授的女朋友克莉絲汀一起下車,免於那場爆炸,但上尉因為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被火車輾死了。(炸死跟輾死哪個比較痛?)

 
而一醒來便發現,那座密室出了事情,連絡不到外面,外面也無法聯絡進來,終於恢復正常後。

  上尉說著自己應該改變一些東西,克莉絲汀應該還活著?

  不過這起計劃的主管卻對他說:「那不可能,所謂的原始碼,只是讀取腦中的記憶,那不是時空穿梭,是對時間再賦值……車上的遇難已經是事實了!」

  「不可能,我確實救了那女人!」上尉說

 
但經由查證的結果,她確實已死於那場意外……

  第五次穿梭,上尉為了要試試自己到底能不能改變歷史,試著打電話給人那名主管,但卻也得知了,自己已經死亡訊息。

  再度醒來,他回想起一切,詢問那名女軍官:

  「我死了嗎?」上尉說。

  女軍官回答:「那並不重要……。」

  「我死了也不重要?」上尉半開玩笑的問著。

  最後才發現,原來運作的只剩他的腦袋,他的身邊所有景物,全都是他自己投射出來的影像。

  主管跟那名上尉講:「我們要繼續執行任務,請你不要攪亂。」

  上尉說:「你知道嗎,我還真給你攪亂,我剛剛有打電話給你……。」

  主管說:「在原始碼世界中,就算電話打通了,那也不會是我,這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最後,妥協,若任務達成,請求讓上尉死去!

  無止盡的穿梭下,上尉終於找到犯人,也讓自己跟克莉絲汀死在犯人的手下。

  上尉醒來,告知那名犯人的身分與車牌號碼,也使得現實世界中,抓到了犯人。

  然而主管的爽約,這個原始碼計畫,或許只有上尉一個人契合,他打算洗掉他的記憶。

  而女軍官的不忍,加上上尉強烈的請求下,女軍官送上尉回去列車,只給他八分鐘的時間,她則會切掉他的生命裝置。

  上尉利用這八分鐘,阻止爆炸事件,逮捕犯人,打電話給他父親,跟克莉絲汀最後吻別……本以為一切終將結束……卻沒想到時間依然繼續轉動。

  他延續了那八分鐘以後的世界!

  最後,上尉傳封簡訊給那延續八分鐘世界的女軍官說……這裡如果再雷出來就真的不用看了!

  因此結局到底是什麼?這才我之所以寫這部電影的重點!

 
  結局一、平行世界論!
 
  大抵來說,時間軸可這樣劃分。

 原本時間軸(世界A)
 
現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列車炸彈事件發生┘└啟動原始碼┘└芝加哥恐慌  ┘└事件解決┘
 
 原始碼________________永無止盡的八分鐘
   └列車炸彈事件┘
 
 平行時空(世界B)世界A中啟動原始碼 
 
 原始碼________________永無止盡的八分鐘
   └列車炸彈事件┘
 
平行時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成立
     └列車炸彈事件┘└上尉用史恩身分逮捕兇手  ┘└事件解決┘
 
 
  但我是不贊同平行世界論的,說起來原始碼不過是一套電腦數據重建的系統,怎麼穿越時空?

 
  結局二、大腦論!

  套用全面啟動電影的某句話,大腦運作的時速比較快,因此當我們進入深層意識後,會感覺時間過得特別久。

  所謂的八分種過後的延續世界,只不過上尉腦裡所產生的映像世界!

 
  最後,結局三、電腦系統論!

  原始碼是一種人類置於記憶體的資料提取,重建,再現的系統。

  如果是這樣,想必他的電腦數據系統肯定十分的強大。

  可以說因為某種不知名的原因,上尉與那個電腦產生某種程度上的連結,使電腦自動運算那八分鐘後延續的世界!

 
 
  什麼,你問我這樣還是不能解釋最後那封簡訊跟結局?

  所以我一開始不就說明,如果不是因為這兩個東西,這篇我根本不會寫!

  導驗跟編劇根本就是故意整人,才會用這種開放式結局引起大家討論!

 
 
  整體來說這部片子其實還蠻好看,如果結局定在某一幕,我一定會更高興,至於哪一幕……就請沒看過的,趕緊去閱覽本片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