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日文片名: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Q

英文副標題:EVANGELION:3.0 YOU CAN (NOT) REDO

 

  『終歸是被賜與智慧之果的生命體……!』

 

 

  首先,我這篇會寫得很亂,很劇透,純粹想要討論並且解析這一次新劇場版的感受與衝擊。

 

  開始之前先來個防雷線,而這一次防雷線就來個我認為還不錯的台詞吧!

 

  「我想這時候,笑就行了。」(真嗣,序) 

 

  「還是第三位呢?真是一點都沒有改變。」(薰,序)

 

  「第一次見面,父親大人。」(薰,破)

 

  「我不是人偶!」(零,破)

 

  「去吧,真嗣,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你自己!」(美里,破) 

 

  「這一次,一定會給你專屬於你的幸福」(薰,破)

 

 

  在序與破中,還可以看得出與舊作有著類似的架構,我跟我朋友比較喜歡統稱新劇場版為,新世界線。

 

  而這條世界線是以零為主,所以想必零的粉絲都很高興。

 

  破所形成的第三次衝擊,有著與舊作的人類補完計畫的結局,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我認為,以破分界點,庵野真正想談論,是在第三次衝擊過後,也是Q的故事。

 

 

  第三次衝擊,人類的擬神計劃,完成一半的當下,被薰強迫的阻止,自此人類將擬神者冷凍流放。

 

  但卻因需要,還是自私把他請求回來,並戴上象徵性的罪過。

 

  

  人類懼神,因而跪拜,祈求的只是和平的當下,神帶來從不是絕對的尊敬,而是極端的恐懼。

 

  但是我們卻仍盼望著神蹟,盼望著神的垂憐,只是在神賜予一切之後,被賜予智慧之果的人類,因受不了恐懼的侵襲,依舊會走上弒神的道路。

 

 

  14年間的空白,真嗣感受到了自己所犯下的罪,他極端想補償一切,想讓整個世界重來。

 

  猶以得知片刻的真相之後,他想要的只是讓整個世界復原,讓自己的罪過消失。

 

  只是發生的結果,是否能用消抹,便消去一切?

 

 

  副標題:YOU CAN (NOT) REDO

 

  雖然真嗣極力想要走到,讓一切重來的路線,但卻無法達成,充其量這一切只不過是早就演譯好的劇本。

 

  釋放新的使徒,再度達成擬神計畫的條件。

 

  第一位使徒墮落為第十三位,第四次衝擊開始!

 

  

 

  只是終究的,那位還是品嘗到智慧之果的使徒,他將自己做為祭品,只為阻止第四次衝擊。

 

  並且又留下一句,意味不明的話……庵野你乾脆老實說,你沒有想要結束這系列打算好了!

 

  不能重來不只包含真嗣的罪過,還帶出了Q中的零不想再遵循,序、破中的零的道路。

 

 

  只是雖然阻止了第四次衝擊,但這一切不過是人類之王為真正的人類補完計畫所演奏的前奏曲,到底事實真相如何……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