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若無其事的寧靜

日文片名:おだやかな日常

 

  『你們才是惡魔!』

 

  人們常說,暴風雨來臨前的總是平靜的,可身處於暴風危機當下的人們,是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的?

 

  我想這一部片做了一個最完全的詮釋;寧靜、沉默、視而不見,這樣若無其事的默許,反而成為最為可怕的暴力!

 

 

  我想,若不是真正在那種感受下經歷,我真無法想像出來,當面臨這種災難之時,該如何生存,以及在這種默許的暴力壓力下繼續活著的本事。

 

  那是多麼的辛苦,以及需要承受多大的歧視與語言暴力對待的勇氣,即使自己並沒有錯,然而對這個群體社會生存當中,身為異類本身就是個錯誤的選項。

 

  這樣子霸凌現象,跳脫出了學校亦或是小群體的生活。

 

  擴展放大的是全日本的人民!

 

 

  政府的效用何在?

 

  我想便是要阻止人民的慌亂情緒,以防達到人民恐慌進而危害到社會,無法評斷政府好壞,每天釋放的消息仍是掌握中、處理中、試圖安慰人民,危機絕對不會構成威脅。

 

  可卻逐步的封鎖消息,使得人民擁有一種無法適從的恐懼,可這種恐懼卻不能表現在臉上!

 

  因為大多數人都靜默了、大多數人都默許了、大多數人都假裝沒看危機在身邊這件事……

 

 

  也因此這形成一種,寧靜下的混亂。

 

  明明每個人都該害怕的、每個人都該慌張的,可結果是每個人都極度的冷靜過著每一天,並且討伐著不合群的人。

 

  將害怕恐慌的情緒,轉移到對付不合群的身上,而這也間接形成一種暴力。

 

  一種由政府操控、人民默許的霸凌!

 

 

  平靜、寧靜,整部片也以這種情調一直進行著,彷彿無能也無力去改變這個共同建築出來的默許的暴力。

 

  我想這裡的若無其事的寧靜不是一種安心,而是不敢有怨言且無力接受的靜默!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影藝復興Film Renaissance官方網站

影藝復興Film Renaissance官方粉絲團

若無其事的寧靜預售票

 

正式上映:20131025

 

 

arrow
arrow

    襲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